北京拼团购房13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集体租赁住房这盘棋

发布时间: 2018-05-03 14:15:00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行业动态

2259次浏览


如你所知,深圳许多外来人口,是租住在城中村的。详细有多少人,没有精确数据,有人说占一半,有人说是三分之一。而城中村,其实就是农人房。

农人房,按道理是团体建造用地上的房子。但深圳的特殊性在于,它曾一股脑地将辖区内的土地都转为国有了。土地是国有的,城中村的房子却仍是农人房。在城中村拥有住宅的农人,有句话叫做“金不换”,他们的房子大多租给了外来人口。

我写过多篇文章,中心开展和培养住宅租借商场,是国家战略。几大国有银行和多家闻名地产商涌入,是一种战略性的布局。到现在,还有许多企业和组织没理解过来呢。有些是目光不及,有些是实力不逮,这且不说。

话说,8月28日疆土部、住建部发布了13个城市试点使用团体建造用地建造租借住宅的告诉,深圳不在名单里,上面说了,理论上它没有团体建造用地了。但当天下午,深圳也发布了几个文件——《深圳市关于加速培养和开展住宅租借商场的施行定见》(征求定见稿,后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深圳市住宅租借试点作业方案》。作业安置比一些试点城市还要详尽。

深圳市的文件,除了2017年底筹建3-5家国有住宅租借企业、“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建成人才住宅和保证性住宅40万套、国有住宅租借企业收储不低于10万套房源,我形象最深的仍是,它提出,经过收买、租借、改建等方法收储不低于100万套农人房。

100万套!

要知道,同是“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的目标是,新建租借住宅50万套(供地1300公顷),其间大部分将经过团体建造用地安排。依据北京市规划疆土委、住建委最近宣布的告诉,其间,有1000公顷是团体建造用地,建造约40万套租借住宅。

深圳市国有租借企业收储10万套,农人房收储100万套,加起来是110万套。比北京市新建50万套租借住宅,高出一倍还要多。差在哪儿?就是收储农人房。

收储农人房,不都是政府来做,事实上,更多是社会资本,包含地产商。然后,最初说到的万科就登场了。

万科深圳组建了一个城中村改造的专业公司,叫做万村开展有限公司。它与乡民直接商洽签约。深圳市8月底发布鼓舞开展租借商场的文件,一个月后,万科就与福田区的玉田社区乡民代表签约了。第一批听说只要3名乡民代表,将房子托付给万科进行一致的改造和运营。

这可不容易。要跟农人一家一家谈,彻底的商场化运作。5年收储100万套农人房,1年20万套,委实不简略。

一线城市里,估量只要深圳市有如此大规模的城中村。二线热门城市恐怕也鲜有这么高占比。但简直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一个一起的问题,就是城市表里农人房的整治问题。最大的问题,仍是违法建造、群租等,带来包含消防在内的重大安全隐患。

据我个人了解的状况,在大城市里的城中村和市郊农人房,违法建造现象是适当的遍及,整治起来也十分扎手。是强制性一举推平撤除,仍是详尽压服逐渐改造,很难简略地作非此即彼的挑选。人文关心,温情温度,是社会道德领域,咱们仍是回到经济理性比较稳妥。

一句话,深圳市的做法值得学习。

商场前提不必说了,大城市尤其是13个试点城市的住宅租借需求旺盛。团体建造用地上的房子,能否经过归纳改造,使之契合消防规范、安全规范,然后答应其对外租借?假如农人自己不愿意出资,能够引进像万科这样的企业,进行一致改造、一致运营,按约好分红收益。

这需求耐心。你看,万科最初只是跟3家乡民代表签约。但农人都很聪明,讲实惠,假如看到显着作用,很快就会有30家、50家乃至100家乡民涌过来签约。

我国的改革考究试点先行。团体土地原来是禁区重重,早年间,使用团体建造用地建造租借住宅,只是提出这个主意都是大大的悖逆,现在却在大力推广。假如不放心,可否在13个试点城市里,挑选部分有实力的组织、企业,对城中村、市郊农人房进行归纳整治改造,然后一致对外租借?

这样,农人有安稳的收益,没有了后顾之虑。租客也不必天天提心吊胆。基层部分相同也可免予牵肠挂肚,不必悬着一颗心。租借商场增加了供给,楼市安稳多了砝码。这不是理论推导,深圳市正在实践。关键是,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 yang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