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23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 北京将推租赁房建设专项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 2018-02-02 11:40:20

来源: 宋鸿兵观天下

分类: 本地楼市

1350次浏览



1月29日,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贯彻‘七有’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介绍,针对租赁房建设中显现的资金瓶颈,相关部门还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农行、华夏银行等专门研究针对集体土地租赁房的投融资产品,力争尽快发布。而在推动39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北京还将鼓励区政府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囤租,再转做公租房房源对外出租。

邹劲松介绍,为配合梯级消费理念,相关部门正加大租赁市场监管,建立了监管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同时积极维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让房主愿意出租、消费者愿意承租。邹劲松直言,要切实加大租赁住房供给量,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北京未来五年住房规划中明确建设50万套租赁房,并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去年集体土地租赁房供地超过200公顷,共有39个建设项目分布在全市13个区,而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这39个项目的建设”。

而针对各区反映的租赁房建设资金难题,相关部门正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研究专门针对集体土地租赁房的投融资产品,目前这类产品雏形已经形成,争取尽快发布,供各区包括各建设主体选择使用,解决融资瓶颈难题。

此前有分析指出,作为租赁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对大部分房企而言,只租不售将限制现金流,而资金回笼周期的延长就可能加剧企业经营困难。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桓进一步建议,财政部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降低开发成本。“阶段性降税就是一项值得采纳的做法,以往房企开发销售住房需要缴纳11%的增值税,那么针对租赁房源开发,税务部门就可以考虑减按5%的税率向企业征收,让出的几个百分点税款就能帮助企业降成本”,刘桓进一步表示,贷款贴息、土地出让金优惠也是主管部门财政工具箱内可以亮出的工具。

谈及建成后的租赁房将面向哪些重点人群,邹劲松表示,租赁房源首先要支持职住平衡,既满足周边就业人群的居住需要,同时还要满足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需要,例如承租者按市场价交租金,再由政府发放补贴,或由区政府将市场的租赁房趸租,再作为公租房房源出租给公租房备案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市住建委还要求每个租赁房项目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以解决租赁房周边城市生产、运行、服务人员等普通劳动者的住房问题,让他们安全也有尊严地居住。”

责任编辑: wuy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