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22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控不应该是一场攀比赛

发布时间: 2017-06-10 09:20:23

来源: 地产中国网

分类: 政策法规

445次浏览


上周日,河北保定一则土地出让公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这宗地块的出让条件中赫然要求:“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

而在此前,全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颁了“限售”规定,其中既有广州、青岛、南京、杭州、厦门、成都等一、二线城市,也有珠海、惠州、扬州、常州、承德、开封等三、四线城市,甚至还包括长乐、闽侯、启东、琼海等县级市。

但是这些城市的“限售”周期大多在2-3年,保定的10年“限售”,成为全国范围内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规定。

在目前三四线城市尚以期房销售为主的市场现状下,从购房到办理产权证的周期还需要2-3年,意味着购房者持有房产的周期将长达12-13年才可转让,无疑锁死了房产的流通功能。

自住型购房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其一、结婚、生子等家庭结构升级;其二、 工作地迁移、孩子就学等生活状态发生改变;其三、伴随收入上升而追求居住品质或居住面积的提升。

当然,这三种情况也会相互交叉、同时存在,但总体来说,如果不是富二代,那就只能量力而行地梯级消费,由小换大、由旧换新,每一次置换升级的周期通常就在3-5年。

结婚时工作没多久,在家人资助下先买套小房子两口子凑合住,就算面积不大,但有情饮水饱。

努力几年有了积蓄,是时候生个宝宝,但无论是靠老人帮忙照顾,还是请个育儿嫂,这套房子都得是两居起步、三居正好,换房提上日程。

再过个2、3年,事业步入正轨,老大上了幼儿园该考虑要个老二了,规划一下将来,两个孩子、两位老人,再加上男女主人,这样算算至少要换个四居才够住。

很多人都沿着这样的生活轨迹一步步打拼前行,3-5年迎来家庭的一次重大变化,3-5年换一套更大的房子。

全国大多数城市都将“限售”周期规定在2-3年,再加上购买期房到办理完成不动产权证至少需要2年,2-3年的“限售”会将房产锁定5年左右,与购房家庭置业升级的步调基本一致,并未对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

而从楼市调控的角度考量,2-3年的住宅“限售”,可以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机炒作行为,不仅抑制投机,也利于市场供需的平衡,对稳定房价更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但是,10年“限售”,显然用力过猛。

房产的再次流通限定在购房的12-13年之后,按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9岁计算,一生中16%的时间都被绑定在这套房子中。谁敢保证这么长的时间里不会遇到生活的变迁?如果在家庭面临困难的关口,空有这套房产却不能套现,那才真是欲哭无泪、欲诉无言。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流通交易,是房产价值兑现的一种方式,而失去了流通功能,实际上也就为房产价值设定了天花板。我想除了我等业内人士,普通购房者并不十分清楚“限售”对房产升值空间的巨大折损,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将来购房者面对自家房产的升值速度远低周边的景况,不知又有谁能为此负责?

“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本是中央基于当前不同城市间,楼市存在着冷热不均的复杂现状,将调控权力下放到地方之举,但勿要忘记,楼市的最终落脚点,是中央始终强调的稳定,是对市场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对价格信号进行引导、调节市场供需。

当调控进入深水区,既要小心投资投机需求的反弹,也要慎防挢枉过正对楼市、对经济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