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99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刘军洛:地方债借新还旧 警惕债务越滚越大

发布时间: 2015-06-29 10:04:57

来源: 东方网

分类: 业界访谈

761次浏览


允许借新还旧要警惕地方债越滚越大

近日,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下称“1327号文”)的补充说明,以做好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工作。本次补充说明的最大亮点是允许企业债借新还旧:“主体信用等级不低于AA,且债项级别不低于AA+的债券,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4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中债资信认为,目前急需拓展企业,尤其是城投企业的融资渠道,以保证社会融资的顺利进行。

在地方政府投融资的过程中,城投公司成为主要的投融资平台,金融危机后,城投公司在支持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地方政府提供了资金保障,但由于其属于带有政府性质的特殊市场经营体,也使得一些城投公司成为地方政府的“钱袋子”,造成了大量的隐性地方债,同时还成为地方债借新还旧的重要渠道。所以,此次“1327号文”被一些金融机构认为是拯救地方债的政策,但要当心允许城投公司企业债借新还旧致使地方债越滚越大。

地方债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隐忧之一,地方债对于县域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一些县市由于经济发展增速下滑,致使此前的巨额地方债成为负担,再加上人员超编,每个月都为按时发工资而发愁,用拆西墙补东墙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同时,这些县市的债务压力使得市场环境恶化,在创收压力面前,各个部门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增加收入,这就导致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了,一些创业者也望而却步,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对于这些县市来说,允许城投公司企业债借新还旧无疑能够解决燃眉之急,缓解地方政府压力,让地方政府能够把心思放在经济发展上来,而不是天天盯着“创收”,但同时也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不能让地方政府产生惰性,使地方政府靠借债为生。

当前,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减小地方债规模无疑是较为稳妥的方式。地方债如果由国家来整体负担,那会有失公允,也会树立一个坏典型,而地方政府赖账的话,对于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会造成沉重打击。因此,借新还旧只是缓兵之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解决地方债问题的关键还在地方政府身上,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给地方政府时间,让他们加快经济发展步伐,通过经济增长增加当地财政收入,进而偿还地方债。

解铃还须系铃人,地方债是地方问题,虽然其规模已经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但解铃的人还是地方政府,这就要求地方官员要转变思想,不能有账多了不愁的思想,把希望全部放在中央政府身上,等着中央政府解决这个难题。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