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78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房贷利率转换面临“二选一”选哪个更合适?

发布时间: 2020-03-04 11:00:34

来源: 山东商报

分类: 房贷政策

5120次浏览


现如今,办理银行贷款买房的话,可能需要注意了,因为房贷利率可二选一,而如果你当初买房贷款时选择的是浮动利率,你的房贷可能要变了。

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第30号公告,在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进准进行转换。记者了解到,3月1日开始,国内银行已经发布公告,开展存量房贷的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对省内很多借款人来说,正面临“二选一”的难题。

07.jpg

多家银行已发受理公告

疫情期间推荐线上办理

记者看到,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在内的各家银行都在官网首页、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公告,开始陆续受理房贷定价基准转换业务。

目前,各银行房贷利率转换的范围已明确:2020年1月1日之前发放,或者已经签订借款合同还未发放的个人房贷都在调整范围内,不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央行基准利率定价的固定利率贷款、贷款到期日在2020年8月31日之前房贷、已处于最后一个重定价周期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不在调整范围。

尽管各银行发布公告称已经陆续受理业务,但是记者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部分银行目前只能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如建行在公告中表示,目前该行房贷客户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后续视疫情发展,该行将逐步开通线下渠道,届时客户可到全国任一建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柜台、个贷中心办理。

农行的公告中也表示,本次存量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主要通过该行掌上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点超级柜台等渠道自助操作办理,无法通过上述渠道自助办理的,需等开通柜面办理渠道后,在农行网点柜面办理。

不过记者了解到,转换期间,借款人可以选择任意一家贷款服务行,无需要原贷款经办行,有共同借款人的情况,则需要主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携带身份证同时前往贷款服务行。

定价基准怎么转?

可选固定利率也可按LPR定价

据了解,此前的个人房贷是按照基准利率定价,基准利率由人民银行不定期调整并公布。这次转换,对于借款人来说,可以将房贷转换为LPR定价,也可转为固定利率,转换为按照LPR定价后,LPR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每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公布。

二者的最大不同是,基准利率定价方式下,一般按比例来浮动,比如基准利率上浮10%或者下浮20%;LPR定价方式下,则按照点数来浮动,比如LPR加40个基点。

举例来说,李先生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合同期限为20年,剩余期限为17年,原合同约定的利率为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现行执行利率为4.9%×(1-10%)=4.41%。2019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 LPR 为4.8%,如果在2020年3月30日转换定价基准,且重定价周期仍为1年,重定价日为每年1月1日,那么加点幅度为-0.39个百分点。

2020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李先生这笔房贷执行的利率水平仍是4.41%,在此后的第一个重定价日,如选择2021年1月1日,按照重新约定的重定价规则,执行的利率将调整为2020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0.39%,此后每年以此类推。

根据央行规定,转换期间的房贷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也就是说,2020年全年个人房贷利率水平与以前一样,维持不变。如果选择LPR加减点这种模式,除了第一年房贷利率维持不变外,之后就不是固定的了,将来房贷利率是涨是跌,取决于将来的LPR是涨还是跌,每年的还贷金额也可能不一样。

选哪个更合适?

有专家称选择浮动利率或成主流

公认的说法是,相比贷款基准利率,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后了解到,对借款人来说,目前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选择固定利率,也就是剩余期限内,房贷利率与当前的利率水平保持一致,以后不管LPR利率怎么变化,房贷利率都不变。第二个就是选择浮动利率,即房贷利率根据LPR的变动而变化。

根据央行规定,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借款人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以后,后续就不能再转回按照基准利率定价,正因如此,如何选择转换方式,也成为众多房贷客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昨日以贷款客户身份向省内银行从业人员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是“让客户自主判断是否转换定价基准,银行充分尊重客户的选择权。”

不过有业内人士在公开场合表示,从目前来看,5年期LPR利率较为平稳,但未来一段时间,5年期LPR在保持基本平稳的基础上,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借款人与银行协商并采用LPR作为定价基准,即选择浮动利率将可能是较为普遍的方式,对此,本报也将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