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27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不可能2017年征收 也不可能降房价

房产税不可能2017年征收 也不可能降房价

发布时间: 2016-07-12 11:31:44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67次浏览


2017年开征房产税?

听起来越来越像真的,近期媒体报道言之凿凿,缘于几个动态:

其一是7月6日,中国社科院房地产研讨会出具报告,称应抓住目前机会,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其二是原财政部官员贾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

其三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称:“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对此,有专家表示,房产税不可能于2017年征收。房产税是典型的地方税,何时开征会授权地方政府自己决定,不是说全国同一时间一块征收,各个地方可以根据情况差别化实施。因此即便按最快2017年底立法通过,真要用于地方还要相当一段时间。

为什么要征收房地产税?

按官方说法是“与国际接轨”。简单说就是学习美国。

美国的房地产税一直都是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自1975年以来基本占一半以上。保有环节税基和税率一般在1%到3%浮动,提案每年由立法机构通过,不通过,则新的税制不推行。交易环节则对房地产买卖中的增值和所得收益征税,也需经过立法机构提案通过。这部分税收和中国现有的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费类似,就是说,中国目前在交易环节是征收了“房地产税”的,只是在保有环节未征税,但实际上土地出让金部分起到了类似税收的作用。

因此,在土地国有情形下,已经收缴了土地出让金,是否还可以收保有环节的“房产税”,其合理性必然受质疑。用抑制炒房的名义来进行不合理征税、重复征税是不得人心的。

征收房地产税能降房价吗?

从国家征收房地产税的初衷看,一个目的是降房价,长期看用以取代土地财政,对此,众多专家表示“不可能”。

据介绍,房地产税主要涉及两种,包括流转环节和保有环节。房地产大咖任志强说,现在流转环节大概有四大税,保有环节也有几个税。中国现在这四种税或者五六种税(房地产税)加起来大体占到国家税收的11%到13%,高的时候占到17%到18%。而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高的时候达到78%,征收房产税难改地方政府卖地冲动。

任志强认为,目前已经在试点房产税的两个城市上海和重庆也没有获益,上海大概两三个亿的收入,乘10倍就是20多个亿,还不如卖一块地的钱多。重庆收的税还不如收税成本,就是亏的,所以,用保有环节的税来解决替代我们现有的土地出让金的说法,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不太可能取代土地出让金。

在土地国有制的情况下。出让土地收入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如果再征高额房地产税,必然给购房者带来更重负担。有人就认为负担重了,买的人就少,炒房者也会收手。房价因此会应声而落。

对此,专家们普遍表示不认可。

首先,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普通人很难购买,比如北京即使房价降20%大多数人也买不起。但一线城市房子依然供不应求,房地产税的出台增加持有成本有可能让房价更高,而居住的成本也更高。房子作为商品还是要看供需关系,所有在持有和交易环节增加成本的做法都无助于从根本上降房价。

其次,有研究显示,影响房价的诸多因素当中,包括有城市化率、经济发展程度、市场预期、投资需求、人口以及收入等等,房地产税的重要性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比如,一个地方的人口每增加1%,房价指数将会上升32.68%;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1%,房价指数上升16.13%。这些因素对房价的影响比房产税要多几十倍。现实中,在各种条件的共同作用下,房产税根本不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

再说,中国还有中国的特色,房地产税会增加持有成本,但这个成本更大可能是被房屋所有者转移给房屋租户和二手房购房者身上,到时不但降不了房价,反而可能推升房价。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