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58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短期住宿获政策支持 民宿发展靠规定更需自律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53:1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335次浏览


随着人们对旅行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传统的标准酒店已经不能够满足旅游者的需求。价格实惠、配置齐全、场景个性的民宿开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接受。

此前,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发布的 《2017年民宿短租发展报告》显示,受资本市场青睐以及民众对民宿接受度、认可度的提高,2017年中国民宿行业呈持续增长态势,并成为外出旅游中的更多选择。相对于2016年,途家民宿2017年的GMV增长超过3倍,进入快速增长期。

价格方面,与传统相比,性价比高一直是民宿有力的竞争武器。《报告》显示,民宿均价400元以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500元以上的民宿逐渐成为主流,尤其是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和二胎时代的来临,“多人多天”的住宿场景普及,推动了民宿“豪宅化”倾向明显。但人均价格百元起的豪宅产品,仍使得民宿的性价比远超酒店。

此外,对于“提老携幼”的家庭出游来说,相对于在酒店订多个独立的房间、需要外出就餐,可以在房间里做饭的酒店式公寓以及多居室布局的民宿更适合家庭及多人出游。

从房屋类型来看,酒店式公寓和公寓最受游客青睐,占比达到75%,其中一室公寓占到了公寓比例中的60%。而两室和三室的公寓可以携带家人或和多位朋友出行,可满足多种不同场景的需求。

近期,北京(楼盘)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城区和乡村民宿具体管理规定,明确民宿的开办条件、经营标准和范围,为民宿经营者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正常开展经营提供明确的政策指引。

同时,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乡村民宿和城区民宿的管理办法制定已经取得进展。2018年11月15日,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 《共享住宿服务规范》。

《规范》对共享住宿活动做了具体界定,并对平台、经营者(房东)及消费者(房客)三方主体的行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范,内容涵盖房源审核、安全保障、用户隐私保护、交易与争议解决等诸多方面,并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

其旨在提升共享住宿服务的标准化和品质化,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秩序,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认为,根据民宿的发展情况,到了出台这样一个规范或标准的时候了。

《规范》应该是推荐性的,而不应该是强制性的,与酒店相比,民宿的情况要更加复杂,类型更多,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差异等来看,民宿的规范很复杂,不宜规定过细,否则可能不利于它的发展。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