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87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卖房换别墅反赔400万? 赔钱又赔房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16:05

来源: 千龙网

分类: 本地楼市

4232次浏览


2017年初,李先生为改善居住条件,掉了名下的产,欲在顺义的琅樾项目购一套别墅。“当时一套别墅全款大概要2000万元,卖掉名下的唯一房产后,刚好能凑到首付。”

2017年3月17日,李先生签订了北京(楼盘)市商品房认购书,并支付了100万元定金。但就在同一天,“认房认贷”的政策出台,这意味着李先生无法再申请到除首付之外高比例的商业贷款。

不过,一年来,经多方努力,李先生未申请到贷款,也无法按照要求筹齐政策中的首付比例,住在出租房内已有两年,加之二胎落地,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向开发商北京首都开发有限公司申请退房,却被告知需缴纳全款20%的违约金,“交了800万元首付,目前对方只能退我一半”。

2018年11月29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北京首都开发有限公司未果。在李先生提供的电子版购房合同中,记者看到其中补充协议中写明,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贷款机构对买受人的按揭贷款申请作出不予贷款的表示。

或批准金额低于申请额度、需买受人提高首付比例的,则买受人需要自行筹款,否则将按“逾期付款责任”中的约定处理,即若开发商同意退房,那么除了按照基准利率支付违约金,乙方只需支付全部房款2%的赔偿金。

“但开发商法务一再向我表明,我需要的支付的比例为20%。”李先生说。记者还从合同中看到,买受人应该对政策详细内容审慎了解,若没能向出卖人如实全面提供购房条件,则需承担20%违约金。

针对此事,北京嘉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霞律师认为,当事人主张约定的违约金过高请求予以适当减少的,人民法院应当以实际损失为基础,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当事人的过错程度以及预期利益等综合因素,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予以衡量,并作出裁决。

开发商应按照实际损失向购房人索赔,况且合同中也存在更为适用的约定,但适用于开发商同意解除合同的前提下。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获得更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如果李先生认为开发商要求的20%的违约金过高,可以依据上述法律条文进行主张。

朱霞律师还认为,在该事件中,作为买受人的李先生也存在疏忽,没有尽到相关的注意义务,对政策法规缺乏了解和学习,存在一定的过失。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