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13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资本寒冬的倒逼 房企的命脉——现金流

发布时间: 2018-11-20 09:36:36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615次浏览


楼市变天,现金流是保持企业活力的命脉。房企现金流主要依靠销售回款和融资,这亦是房地产开发资金的重要来源。但在规模就是话语权的当下,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小房企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曾表示,中小房企已经失去了更多传统金融渠道的支持,也没有发债的可能性,除了销售回款、部分信托和高利贷,几乎丧失了融资能力。

资本市场为欧阳捷的判断提供了佐证。以银行融资为例,目前国内主流银行均只对TOP50甚至30的上市房企开放融资,如果未来没有在这个名单内,便无法拿到更加便宜的资金。

融资困境下,中小房企的窒息感或许可以在老牌房企新昌集团身上略窥一二。2018年11月10日,新昌集团发布公告,打包出售旗下9间公司,其中包括之前极为重视的项目,在此之前,新昌集团曾试图引入保利置业和佳兆业,来盘活公司项目运转。

正是由于规模过小,业务亏损,资金告急造成的经营危机,如今,新昌集团可能面临大股东易主的窘境。

在此背景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给出了中小房企面临“生死关”的判断,他认为,2018年,中小房企将全面面临资金压力,预计还将会出现多宗股权融资,中小企业被兼并的案例。无独有偶,根据欧阳捷分析,未来,将有90%的中小房企退出地产项目。

房企现金流的另一大来源是销售回款,尤其面临融资趋紧的环境,房企的规模优势也是决定未来现金流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此,市场上关于销售提速,加快资金回笼的口号不绝于耳,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回款定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相应考核及激励配套逐渐完善。

显然,饥寒交迫之下,唯有快马加鞭扩规模才能成为中小房企争抢资本市场入场券的最强竞争力,而能否拿到这张门票,拿到后怎么办,也将是摆在这些房企面前的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