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25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靠儿子还是靠房子?“以房养老”正在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 2018-02-03 16:36:29

来源: 以房养老圈

分类: 本地楼市

1459次浏览


自上世纪80年代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后,一对夫妇、一个独生子女的三口之家成为我国家庭结构的主要形式。如今,最早响应国家号召只生育一个孩子的人群已经步入中老年,如何安度晚年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迫切问题。毕竟养老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关乎我们老年生活的大事,那么我们的养老该何去何从呢?

01、老龄化严重,呈直线上升趋势

据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

而民政部在2013年发布的文件也表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3亿。国际卫生组织也曾预测,中国在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35%,成为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截止2050年60岁以上人口趋势图)

以上的种种权威数据都表明,在接下来的四五十年里,中国的老年人会越来越多,到2050年甚至可能超过5亿。然而对于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目前面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靠什么养老、去哪里养老的问题。

02、养老得有资本,房产是最好的投资

现在很多人为了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体面,都有投资的习惯,比如炒股票,但房产不是股票。还记得2015年上海的“豪宅元年”吗?中央2014年9·30新政、2015年3·30新政两项“去库存”政策的推出,“嗅觉灵敏”的高端人士纷纷从股票大牛市逃顶套现,购置豪宅锁定收益。随后,牛市触顶5178点后一路惨跌。土收割了所有小散的生活费,并用豪宅锁定了胜局,而且,豪宅在这轮暴涨中又纷纷翻倍。傻傻的小散们还自作聪明的用原本买房的积蓄在抄底补仓,最终在股市里赔个干净。

就目前来看,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没有任何一项投资品可以与房产媲美。然而房地产已经深度捆绑了中国经济,是经济发展调节的工具,未来几十年的城镇化决定了房地产是长期的投资品,而股市、期货、理财只能是短期的投机品。投机品的特性就是把人性无限放大,最终让你在自己贪得无厌的本性面前输得一败涂地。

03、正确的“以房养老”方式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

但在北上广,房价太高,动不动就七八百万甚至上千万,房子占用的资金量非常庞大。作为一个老年人,那里的房子对他来说除了“可以住”这个作用之外,就没有其它意义。但如果是把房子卖了,去寻找一个房价较低、租售比较高的城市,换成多套房产,住一个,租几个,实现中低等层次的财务自由,房租加上微薄的养老金,过上体面的生活应该不成问题。这,或许才是最正确的以房养老方式。

解决了“靠什么养老”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去哪里养老的问题,城市的发展前景决定着房产的升值空间,今后几十年城镇化的推进,必定加剧城市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巨大分化。选择一座城比选择一套房更加的重要。我觉得,在国内除了海南,没有比云南更靠谱的养老之地。

04、为什么云南适合养老?

人到老年,最多的是病,最怕的也是病,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北京的雾霾越来越严重,越是凸显出云南大理气候的优越性。虽然国家一直说要治理雾霾,也一直在定下各种“小目标”,但是现在的情况下,形成雾霾的具体原因都还没找出来,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减少排放,把雾霾控制在现在的水平都很艰难,更何况是治理雾霾,恢复蓝天。

以上数字都在告诉你,北上广城市的雾霾很严重,并且雾霾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肯定的,甚至北方居民的预期寿命都因为雾霾而减少5.5年!

反观云南,比如昆明,地理位置属北纬亚热带,然而境内大多数地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空气质量日均值达标率98.9,素以“春城”之称。而被称为“天然大氧吧”的腾冲,负氧离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最低3827个,最高达38000多个。粗略一算,负氧离子含量相差10倍,“你在北方吸雾霾,我在云南深呼吸”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05、云南的房子养老投资两相宜

根据网上流传的2017全国最贵100城市排行榜的数据(非权威),昆明位列第二十八,房租水平大约为第一的北京的78%,但是房价,即使是经过一轮上涨之后的今天,昆明也是远远不及北京的,北京一套房,在昆明及附近城市轻松换5套一样大的。

从上面这个图片的房租水平来看,在昆明,如果有3套以上70平米的房,房租加上微薄的养老金,就可以保证老人比较体面的在那里生活,而且随着房租、房价的增长,这种生活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通过以上分析,我相信,未来卖掉一线城市的房子,到云南买房养老的人会越来越多,成为一种养老常态。

然而,云南,也是有些地方更舒服,有些地方没有那么舒服,不论是投资,还是自住,还是打算买来以后养老,都要考虑这些问题。但云南凭着先天的旅游景观、气候资源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交通便捷度的提升,正逐步替代海南,成为中国最佳的投资+旅居地!

责任编辑: wuy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