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63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京沪试点共有产权房 住房供应结构更加多元化

发布时间: 2017-10-24 10:20:58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66次浏览


住房市场供应渠道的多源化,被认为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相当关键的一个环节。共有产权住房,有望成为继商品房市场之后,住房市场供应中一种新的尝试。

近期北京公布的共有产权住房五年规划,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影响。

10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披露,在未来的五年,北京市将完成约25万套共有产权性质住房供地。为有效推动北京住房价格健康平稳运行,北京还将增加中小套型的住房供应,通过合理价格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公布共有产权住房五年计划之前,九月底北京首次举行了共有产权住房的摇号仪式。

北京第一个共有产权住房的楼盘——锦都家园,9月30日举行了公开摇号仪式。位于朝阳区的该楼盘,共推出了427套房源。作为北京市推出的首个共有产权住房,市场反映的热烈度从申购中可见一斑:申购的家庭数量超过了16万户,最终可参加摇号的家庭约12 .1万户。

据了解,在北京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份额中,个人产权份额从50%至95%共分为10个档位,50%为个人产权份额比例的最低比例。产权比例设定的原则,以多出多得、少出少得。

北京试点共有产权住房,并非个例。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北京试点共有产住房之前,几年前上海曾展开过试点。

据住建部今年9月14日公布的信息,截至2016年底,上海已供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8.9万套,并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北京设定较多个人产权份额档位不同,在上海个人的产权份额主要以三七、四六、五五的大比例为主。在沪共有产权份额住房,此前很大程度上以经济适用房的形式出现。在一系列规则制定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审请人经过严格审核后,进入摇号选房阶段后,申购相应的共有产权住房。

与北京共有产权住房制度设计相似的是,上海共有产权住房的价格,参照项目不同地段、不同品质以及周边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后而定的。

对于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北京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在获得共有产权住房产权证五年的时间内,该共有产权住房不得上市流通。如果获得产证满五年,可按当时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或在同等价格条件下被代持机构优先购买,或转让给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

着力改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今年九月份,住建部公布了一名名为关于支持北京、上海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意见。在这份文件中住建部指出,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政府将通过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

分析师认为,在较为严密的制度保障基础上,北京、上海在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也有可能会在一些热点城市试点。作为商品房市场的补充,共有产权住房将使住房市场的供应结构,更加丰富多源。

责任编辑: y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