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18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稳住的增长 “利好”楼市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7-10-16 08:47:44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80次浏览


因果关系有没有可能倒转过来呢?以前,政策建议者和市场观察者们在分析楼市时,总是难免要言及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功用,也就是说,如果经济增长有下滑趋势,刺激楼市增长就是一个有效的选项,因为房地产投资的确管用,而且楼市交易的上下游行业拉动作用更是明显。

也正因为如此,如果楼市被拿来当作稳增长的稳定器,楼市调控就往往变得急功近利,顾此失彼,而且也正是因为楼市有这个作用,市场交易者就慢慢形成了一种强烈的预期,房价是只涨不跌的。当这种预期被不断放大之后,买涨不买跌的投机心理就形成了,房子本来是用来住的,结果就变成了炒作的工具。

如果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绝对不能用来炒的话,对楼市稳增长的认识就应该有一个反转,不要再依赖于房地产来拉动增长,要转型要消费升级,要让消费升级稳住的增长,反而给楼市长效机制的建立形成一个利好。

这种情况我感觉正在形成迹象,让我们对房价的稳定有了更多的信心。最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会上的一番解读给敏感的记者们不少的想象空间。

《华夏时报》记者由此做了两篇报道,一篇叫做《国企改革红利释放,全球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文章提到国内外各大机构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将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从此前预期的6.7%上调到6.8%,并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此前预期为6.4%。然后就引用了宁吉喆的一番话,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而且“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支撑,新常态特征明显”,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多以上。

《华夏时报》的另一篇报道叫做《最严调控一周年楼市喊痛:长效机制正在拟定》,在报道了今年“十一”假期前全国多座城市升级楼市调控,全国推出限售措施的城市达46个,严厉打击了炒房者之后,文章依然是分析了宁吉喆在同一个场合的讲话。宁吉喆强调的是,“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态度不会变”,目前房地产市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政策效果是明显的,更值得关注的是,宁吉喆提到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也就是说,在出台了如此之多的一系列调控机制之后,真正的系统版的长效机制还在制定之中,还会有后续的政策出来。而这一点实在是重中之重,说明了楼市调控的口径一点都不会放松。

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同一个人的发言,对于敏感的记者来说,可以有各种解读,但是很显然的一个推论是,目前经济增长的持续向好,为政策制定者针对楼市从严从紧并且持续出台长效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稳增长不能总是依靠刺激房地产,而且稳增长也不一定非要靠刺激房地产,如果不靠刺激房地产也能稳得住增长,自然就会扭转市场参与者形成的思维惯性,以为房地产市场是不会被真正调控住的。

所以我说,稳住了的增长“利好”的是楼市的长效机制。

我不知道宁吉喆提到的正在紧锣密鼓制定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最终会是一个怎样的版本,但我还是相信我之前的一个预测,“楼市的长效机制,应该是一系列的机制,不停地按照行政调控加市场调节的办法,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组合拳,解决楼市中突出存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投机风气太重,一个是刚需补助不足。”

这还是在8月份,“租售同权”和“共有产权”的概念刚刚提出来之后我的一个想法,我认为无论是“租售同权”和“共有产权”都是今后楼市长效机制中的亮点,而这种所谓的亮点还会继续出现,绝对不是一点两点那么简单。深圳刚刚新推的一宗住宅用地,要求项目建成后开发商自持70年,这是该市首次推出“只租不售”宅地。很显然,这样的新亮点今后还会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 y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