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31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房贷放款趋缓购房成本增加——西安房贷市场调查

发布时间: 2017-09-28 09:31:44

来源: 陕西日报

分类: 购房指南

582次浏览


房贷长久以来被银行视为优质资产,占据个人贷款业务的主要份额。不过,今年以来,购房者普遍感受到银行房贷审批难了、利率高了、放贷慢了。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5%。

银行房贷业务的变化会对西安购房者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种变化?

房贷办理变慢了

“这两天就要网签了,贷款却迟迟批不下来。”6月初在西安万科金域曲江预订了一套房子的王俊十分焦虑。

“我是渭南人,当初签合同的时候,西安还没限制外地户籍人士购房,现在政策变了,外地户口需缴满两年社保才能在这边买房。现在房贷迟迟批不下来,我们的网签马上要过期,重新网签,户籍又不符合要求。”王俊说,“眼看着近期西安房价上涨,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只能向家人和朋友借钱付全款先把房子买下来。”

和王俊一样,今年2月份在西安某国有银行办理了房贷的吴女士,经过4个月的等待,房贷才最终获批。“各家银行的房贷办理速度都在放缓。”建设银行西安太乙路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去年这时候,客户提交材料后最快四五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现在办房贷有时得等两三个月甚至更久。”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以来信贷额度不如去年宽松,房贷额度更是有总量控制,因此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放款时间明显延长。

“我们的楼盘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办理按揭手续。比如,这个102㎡户型的房子,如果办按揭,首套房首付30%,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利率政策;首付40%,贷款利率上浮5%;首付50%,贷款利率上浮2%。”西安真爱·万科公园华府的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办理按揭时,银行还要核查购房者的征信和资质等条件,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9月中旬,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网点和售楼部了解到,西安市大多数银行均上浮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都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至10%的利率政策。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整体变化不大,普遍上浮10%,有少数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

购房成本增加了

“2012年我在西安买了一套房,当时是首套房,办房贷的时候银行还给打了9折。最近陪我妹看房,发现首套房贷款优惠没了,房源也紧俏了,还要本地户籍的人才能买。”在西安曲江旺座城·海德堡二期售楼中心看房的郭蕊女士说。

前几年,银行普遍给予购房者8.5折至9折的房贷利率优惠。今年初开始,风向变了: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不再低于9折。一年多时间,银行房贷利率从4.48%升至5.12%。资料显示,去年8月全国提供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占比85.93%,而今年同期该数据仅为3.56%;8月份全国533家银行网点中,484家不再提供利率优惠。

我们来算一笔账,看看房贷的变化:假设一位购房人贷款200万元,30年还贷,每月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按照基准利率4.9%计算,需缴月供约1.06万元,30年共需支付利息约182.12万元;如果按基准利率上浮5%计算,那么购房人贷款30年需支付利息约192.92万元,增加了10.8万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计算,那么30年需支付利息203.85万元,增加了21.73万元。

为何银行如今收缩房贷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银行可以在银行间市场通过同业存单以2.8%的利率融资,所以在4.9%的贷款基准利率下,即便是房贷利率打8折也有利可图。但到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利率升至4.5%,所以银行开始在房贷利率上回归9折、9.5折来弥补收益损失。今年5月份之后,银根紧缩,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开始了新一轮的上调。有地产业分析师认为,执行房贷利率折扣会使银行息差收窄,影响银行贷款投放意愿。

购房受到哪些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个人贷款数据中,中长期贷款新增值占比由7月份的55.05%降至41.01%。央行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居民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2.5%的居民表示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购房方面的支出,这一比例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有分析认为,银行房贷业务放缓传递出一个信号:虽然短期内开发商可能不会采取降价措施,但是当楼市成交量萎缩到一定程度,开发商或将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来回笼资金。如果资金短缺状况一直持续,房价有可能回落。

西安住房限购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购房行为。9月13日,西安出台最新限购政策: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售房。今年以来,西安已经第4次发布住房限购政策,此次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购。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今年以来,西安市的房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涨幅较大。”据王圣学说,西安不少区域房价已涨至每平方米一万元以上,这使低收入群体购房压力进一步增加。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目的在于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

责任编辑: y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