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47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北京新建小区车位100%须配建充电桩

发布时间: 2017-08-30 09:36:14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124次浏览


随着新能源车不断增加,有没有足够多的充电桩,如何充电成为“头等大事”。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了新建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比例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其中,办公类建筑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新建小区须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

2020年平原地区5公里内可找到充电区

北京新能源车数量不断上升。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新能源汽车数量达到14.14万辆。目前,已累计建成约9.75万个充电桩,基本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根据《意见》,到2020年,北京平原地区将建成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市城管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以后每5公里便可找到一处公共充电区。

此前,市管理委员会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南斌曾介绍,今年,北京市计划建设不少于3000台社会公用充电桩,年底前,还将对既有新能源汽车与存量公用充电设施开展新国标符合性改造,提高充电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

在部分城市重点区域,充电网络还将更加密集。根据《意见》,城市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及北京新机场,到2020年实现上述重点区域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充电费用结算等将规划入统一平台

此前,常有市民抱怨,面对繁多的充电桩运营建设企业,手机上要安装多个APP才能“畅通无阻”。未来,这样的情况将有望解决。

《意见》明确,将整合不同企业的充电服务平台信息资源,促进不同充电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并优化公用充电设施管理服务平台,完善状态查询、充电导航、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功能,提高充电服务的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上述市城管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约40家充电桩运营建设企业,我们正在与各平台对接,可通过统一平台进行启停充电、费用结算等。

此前,北京曾设立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名为e充网。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与该平台实现对接,新能源车主可通过e充网手机APP实现充电场站搜索、充电桩状态查询、在线支付、监控充电量等功能。

■ 焦点

建设规划

办公建筑至少25%车位配充电桩

家住双井街道百子湾路后现代城小区的李女士准备购入新能源车。经过寻找,李女士说,她发现小区附近仅有两处电动车充电桩。是否能及时顺利充电,能否有足够多的充电车位成为她考虑因素之一。

《意见》中规定,办公类建筑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含P+R停车场)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20%规划建设;居住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其他类公共建筑(如医院、学校、文体设施等)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15%规划建设。

此外,具备电源条件的既有办公类建筑、大型商场、超市、公园、风景名胜区、交通枢纽及驻车换乘(P+R)等的公共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电源条件不能满足配建要求的,先期建设不少于2个公用充电设施。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新建及现有的建筑物均需按照这样的比例建设充电桩,这是强制性规定。

此次按照《意见》,北京市各级公共机构(包括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国有企业新建内部停车场的充电桩数量也需达到车位数的25%,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此外,《意见》还提出,各单位应自主投资或联合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投资,建设充电设施。鼓励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对外开放服务。这意味着,未来,市民也可在单位实现充电。

社区配建

两百小区拟推广500台移动充电宝

电动车已成为张明(化名)上下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家住通州的他,每天要驾驶数十公里到海淀上班。他回忆,大概两三天就得充一次电。在外面充电不方便,张明最关注的是所在的小区什么时候能安上充电桩。

新京报记者此前探访发现,位于通州杨庄附近、焦化厂等区域的多个新建小区均未建设足够的公共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如何进入小区成为待解难题。此次出台的《意见》在这方面也给出方案。根据《意见》,未来,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充电设施建设,并研究对配合充电设施建设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奖励的政策。

针对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小区,将督促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含销售服务4S店)按照相关规范组织建设私人自用充电设施。对无固定停车位、有电源条件的小区,积极推动在小区内配建公用充电设施。

对于无固定停车位、无电源条件的小区,将推动在小区内投放移动充电设施,并结合路侧停车位施划及电源条件,研究在小区周边街坊路、支路和次干路试点建设公用充电设施。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小区已试点使用移动充电设施临时补电。未来,将在这些老旧小区周边挖掘规划停车位,如果满足电源条件,将规划建设充电桩。

据了解,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投放移动充电设备,先期投放市场的移动充电设备平均每度电价格为1元,车主可通过刷卡或微信支付电费。今年北京市计划在200个小区推广500台移动充电宝,解决社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

公共设施

高速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年底全覆盖

如今,公交、环卫等新能源车比例逐渐升高,如何解决其充电问题也成为《意见》内容之一。

根据《意见》,公交、环卫、机场通勤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应线路运营需求,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换电设施。

出租、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非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则需挖掘单位内部停车场站配建充换电设施的潜力。并鼓励利用扬招站配建出租汽车专用充电设施,加强对扬招站专用车位和充电设施的管理。

加快北京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城际快充站建设,推动形成连通京津冀区域的城际快充网络。到2017年底,实现北京市国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责任编辑: y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