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12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北京公房转租转借严重 住建委考虑提高租金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38:20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826次浏览


截至六月中旬,全市直管公房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目前,北京正在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也在进行。

半年完成清理整治任务量97.6%

“层层转租,租金翻倍,这种现象不太合理。”家住雨儿胡同的直管公房住户李长林说,市里开展清理整治后,环境确实变好了,“我耳闻目睹,大家都很满意。”

据悉,目前公房出租仅2元一平米,可是层层转租后,10平方米左右的单间最低每月租金能到1600元,装有空调和热水器的房间每月租金1800元左右,跟承租人缴纳的20元租金相比,转租价格高了80余倍。

依据城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承租者不得擅自将承租房屋转租、转让、转借他人或擅自调换使用,不得利用承租房屋进行非法活动。违者,出租单位有权中止租赁合同,收回房屋。

但部分直管公房承租人为牟取经济利益,违规将公房转租、转借给他人居住或经营,导致出现扰民、环境污染、群租、治安、消防等诸多问题。为此,北京市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直管公房专项行动。

2017年,直管公房专项行动任务共涉及九个区,年度总任务量为8761户。截至6月中旬,全市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其中,石景山区、平谷区、朝阳区、昌平区、延庆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先后100%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宽严相济 帮住户解决困难

市住建委介绍,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各区创新制定了人性化、有针对性的方法。

西城区在清理整治过程中,房管人员考虑到住户实际情况,给予一定期限周转,承租人只需在签下的承诺书期限内腾房。对确实存在住房困难的承租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住户解决困难。

西城区有一户直管公房承租人,老人长期在外居住,2015年起将房屋出租。清理整治开展之初,老人十分抵触,不开门,不对话。经多方了解,原来老两口担心承租平房长期不居住会变潮湿,影响冬季采暖,所以选择暂时将房屋外租。房管人员实地查看了房屋情况,提出了改造方案,并承诺为其免费更换门窗、重做防水。老人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所打动,问题也得到解决。

目前,清理整治进入收尾阶段,对于拒不整改的“问题户”,通过启动司法程序,寻求法律解决。

市住建委透露,正在研究直管公房管理体制改革和规范直管公房管理办法,对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规定》中相关条文进行修订。同时,还在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北京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也在进行。

■ 背景

转租转借现象普遍拆迁租赁纠纷逐年上升

直管公房是计划经济时代“福利制度”的历史产物,由于年代久远,部分直管公房的历史可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目前绝大部分直管公房是在住宅商品化之前、由政府财政出资兴建的住房。早期的公房大多是单位福利分房,由员工每月向产权单位缴纳房租。

因所属产权单位不同,承租公房可分为直管公房和自管公房两种。直管公房是指由政府接管,国家出租、收购、新建、扩建的住房,大多数由房地产管理部门直接管理出租和修缮,所以公房承租人一般享有房屋的使用权,而非产权,这也是公房与产权房最大区别所在。

近年来,由于部分直管公房的居住者购买了改善型商品房,其原居住的直管公房被转租或转借,而因公房拆迁、租赁等引发的纠纷逐年上升。此外,有的直管公房承租人因生活确实需要转租,如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有的家庭困难,转租为了赚取生活费用;有的是因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等,这些都成为转租转借现象普遍存在并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