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10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卖了北京房 去燕郊养老

发布时间: 2017-06-01 10:00:44

来源: 法制晚报

分类: 业界访谈

561次浏览


养护中心的老人们在娱乐健身方面不逊于年轻人,台球也玩得很溜儿

女儿和女婿来看望时带上了无人机,孙秀英老人对这些新鲜事物也很有兴趣

游泳是这里很多老人每天的锻炼方式

4月19日,老人们坐着养护中心每周两趟的大巴回北京

燕郊一京津冀养老试点机构超九成为京籍老人 生活有不便但更看中环境和医养结合模式

作为离北京市中心最近的河北城市,燕郊不但承载了超过30万的北京上班族,同时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北京老人养老的选择。记者调查发现,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之下,跨省养老不再是个新鲜事儿。

记者近日探访燕郊一京津冀养老试点养护中心,这里九成入住者为京籍老人,虽然仍然存在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但他们已经在逐渐适应新的生活。

探访从燕郊到北京迈出家门不容易

燕郊位于北京通州与河北三河相交处,以潮白河为界,河东侧为燕郊,西侧是通州。

潮白河边燕郊燕达国际健康城内坐落着一处养护中心,这里是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目前入住的九成以上都是京籍老人。

无人机发出嗡嗡的声响,在女婿的操控下慢慢地飞上了天,孙秀英手搭“凉棚”仰头看着,乐得像个孩子。82岁的她原来是北京市东城区一家学校的负责人,离休后选择了跨省养老。记者探访时,她正乐呵呵地和前来探望的女儿女婿研究新买的无人机。

几年前,独居北京的她在家突发脑梗,好在没什么大碍,但孩子们吓坏了,不愿意再让她独自生活,可她不愿意跟孩子一起居住打扰他们,但北京一些条件较好的养老院登记入住得等上好几年。

孩子们偶然了解到燕郊有家还不错的养老机构,女儿思量许久才提了出来。孙秀英起初并不愿意离家,家里的一桌一椅都凝聚了她几十年的心血,放不下。但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她终于下定决心走出了家门。

学健身和手工接受“时尚生活”

2012年“不得已入住后”,孙秀英发现在这里生活竟然解决了她很多问题,不用买菜做饭,免除很多负担,旁边有医院,她每天还可以在老年大学学绘画、健身、布贴画、书法、手工课等。

“孩子们也不需要我留多少遗产,让我用在该用的地方。”孙秀英说。后来她干脆卖掉西直门的房子,在这里选择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所,每月租金费用约7000元,租的房子大些,是为了孩子们前来探望时有地方休息。

孙秀英刚住时院内老人仅100多人,目前都1600多人了。现在,她已经住了近5年,居室里所有的绘画、布贴画、丝网花都是她来后现学现做的。

孙秀英也记挂着以前的老朋友,但从燕郊去北京一趟并不方便,“老伙伴们大家都行动不便,谁上谁家,家里人都不放心,还不如邀请老朋友一起住到这里,串起门来方便多了”,孙秀英告诉记者,来燕郊五年后,她在这里认识了很多“老朋友”。

“如今的养老早已不再是养儿防老,而是尽可能调整自己,解放孩子”,孙秀英说,“ 现在很充实,很快乐,这应该算是我的新人生。”

82岁老人“换新家” 学会网购

原本住在方庄的陈平陵老人今年82岁,他也是2012年入住这里的。

陈平陵此前是一家出版社的副总编,1997年退休。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陈平陵希望找到一家合适的养老机构安度晚年。此前他曾试住在一家位于奥体中心旁边的福利院,但院里没有大型的绿化,去奥森公园遛弯儿的话也不方便。此外院里条件虽然不错,但不像在家那样方便。比如他习惯睡前喝杯牛奶,但在福利院微波炉是公用的,晚上不好使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燕郊的这所养护中心,来考察之后喜欢上了这里——在燕郊这个养护中心厨卫等一样俱全,就跟家里一样方便。

陈平陵老人住的是一套一居室,每月约5000元,加上吃饭及其它开销1000元,退休金完全够用。“我在这里还可以读书、学习以及参加老年大学课程活动等,也可以做适度的健身锻炼。”陈老说,他现在学会了网购,需要的物品直接上网购买,平时也可以做些写作、翻译等喜欢的工作。

这套一居室内有四五个呼叫器,随手一摁,就立即有工作人员询问有无需求。“对我来说,就是重新找了一个家。”陈老说,这里每周都有去往国贸的班车,为探亲访友的老人提供方便,偶尔大家还能一起到野外游玩。而且养老院的北侧就是医院,方便就医。据记者了解,现在北京的医保卡在这里已经可以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讲述环境好和医养结合模式吸引老人入住

据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入住的京籍老人平均年龄83岁,他们选择这里的原因因人而异。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孩子常年不在家,老人生活不习惯,也缺少人照顾。还有的是孩子在北京忙,顾不上照顾老人;或者老人怕连累孩子,坚持自己住。这里离北京近,孩子能常来探望,从心理上没觉得是异地养老。

在北京养老,一些好一点儿的养老院床位需要排队,且受面积限制没有那么齐全的设施。而在这里整体环境好很多,院内有小花园,健身娱乐条件也不错,住的房间也比较宽敞,还能有一居室。同等条件下,费用也便宜很多。

该负责人介绍,来这里养老的老人们最看重的,是这里的医养结合模式,养护中心和医院建在一起成立了专门的老年病科,这两年也与北京多家医院合作,进驻了很多北京的专家,医疗方面增加了保障。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