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95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陈士国:请不要拿房地产和户口来伤害孩子!

发布时间: 2017-05-03 11:06:21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业界访谈

478次浏览


党中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如果房产与孩子入学、户口捆绑,那是?

从去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笔者也在关注助推房地产“用来炒”的和房地产泡沫一直居高不下的一些因素。近年来,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是房地产问题,中青年人从走向社会,就为住房而努力奋斗的现象很多,还有很多老年人为孩子的住房问题奔波、忙碌。房地产泡沫破灭了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和人生奋斗目标,房地产吸引力大量资金的投入、特别是银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对创新创造的影响,这些大的问题,笔者认为是个需要社会解决的社会问题。但今天笔者想提出的是不要拿房地产和户口来制约孩子入学,或是伤害孩子。

每年4月底、5月初,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是热点话题。我们国家有义务教育法,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我们关注一下有关区域制定的入学政策,是否因为房地产和户口制约了孩子入学,或是伤害了孩子。

有些地区将房产甚至要求监护人拥有100%产权的房产,作为孩子入学的首要条件。笔者认为,这与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是相违背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作为孩子入学的交换条件的。如果父母没有房产或者拥有的房产与实际居住地距离很远,这些孩子该怎么办?请制定政策的官员思考一下,假如你的孩子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想?假如你是遇到这样问题的孩子,你会怎么想?没有房产的孩子就活该?就不该上学?方面房产离实际居住地很远,就该让孩子离开父母回去上学?或是让父母辞去工作?教育资源紧张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问题,通过一些政策来缓解教育资源紧张也可以理解,但是那房地产与孩子入学,是不是应该、是不是会伤害很多存在住房问题家庭的孩子?

有些地区对外地户口孩子入学的政策,笔者认为非常荒谬。要求孩子父母提供居住证或居住卡、住所证明、纳税证明、工作证明、孩子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无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等,甚至大动干戈的调用工商、税务、社保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核。看了这样的政策,笔者不明白是制定政策的人闲的无聊,还是他们觉得老百姓闲的无聊?住所证明、社保证明、工作证明等证明文件,是外地人到公安机关办理居住证或居住卡必须提供的,也就是说公安机关在签发居住证或居住卡的时候就已经审核了这些证明文件,老百姓已经东奔西跑的准备过了。请问教育行政部门是不信任公安机关的审核,还是老百姓就该没事东奔西跑的准备证明材料?明明是一张居住证或居住卡就可以证明的东西,为什么要老百姓重复折腾?如果孩子在户口所在地有监护能力,父母为什么要带着孩子出来工作、出来讨生活?是一定要将明明可以在父母身边生活和学习的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者叔叔阿姨家里去,成为留守儿童?还是让孩子父母回到家乡所在地乡镇政府去求人开证明,让老百姓去开这种“奇葩”证明,让政策制定者感觉很有意义?

笔者还是建议政策制定者去思考,假如你的孩子遇到这些困难,你会怎么想?假如你是孩子,遇到这些困难,你会怎么想?建议有关部门就孩子入学问题,能够简化程序,淡化权利欲望,增强为老百姓的服务意识。不要拿房地产和户口来伤害孩子。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