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53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忆古轩董事长刘定杰谈非对称性结构

发布时间: 2017-04-27 17:58:55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业界访谈

501次浏览


中山市忆古轩家具有限公司是中山市成立较早的集红木家具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综合性家具企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目前有职工500余人。拥有仿古典家具、后现代派家具、当代东方、欧式实木家具、定制家具四大品牌,五大产品体系。其西厢房系列家具,是忆古轩家具公司后现代派家具的代表,市场反响较大,得到众多70、80后消费群体的认可和拥戴,是广东省名牌产品。

忆古轩的后现代派家具是指什么?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后现代派家具。所谓的后现代派家具,是近几年诞生的一种体现品味与时尚双重功能效用的新概念家具,是工业化程度提高的产物,以时尚、奢华、唯美为主打,摒弃了传统欧式风格的繁琐,融入了更多的现代简约与时尚元素。而忆古轩家具公司则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审美趋势的变化,特别是以中青年群体为对象,将中国传统家具的纹饰、线条等元素加以改良,以中国传统家具的结构为核心点,构建自己的后现代派风格体系,形成了中式+现代的艺术特征。

那么,忆古轩的后现代派家具具体艺术特征是什么呢?一、在西厢房系列产品中,大量采用了非对称器型,这是对传统中式家具审美价值观的一个颠覆;二、采用了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结构和框架式工艺,这也是架构西厢房产品的核心体现;三、采用了大量的中式元素,比如明式家具的线条,改良的古典家具中的中式纹饰;四、根据人体工学原理采用曲线设计,强调实用性、舒适性,符合当代审美理念。

器型的改变,是家具行业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产物。忆古轩生产的后现代派家具,多采用非对称器型,为了突出实用性,在非对称造型中更融入了组合和拆分思想。为什么采用这样的设计思路?首先,当代家居生活中,空间已经发生显著变化。许多人的住房体现了多格局、小空间的特征,建筑格局较为传统的框架式结构住房已经被大量的楼房所代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于追求家具的整体性,就会与空间产生冲突,因此,非对称性、组合式家具的出现就成为必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代消费人群的审美及需求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70后的人们,在审美观念中,从较为传统的中式模式,逐渐融入了西方审美思想,追求家居风格的奢华、尊贵、实用。这一变化,也为家具设计提供了新的空间。

器型的改变,必然会引发结构的改变。结构是家具的基础,一件家具的好坏,质量的优劣,结构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家具各个部件的连接,是家具的精华所在。采用不同的连接方式结构,其效果大相径庭。在当前的生产端,许多企业为了解决器型的改变问题,往往采用金属构件,但其内在牢固程度比起榫卯结构来,并不恒久。因为,金属构建与木头材质迥异,属性相克,伸缩比率不同,不能形成完整的连接,但出于成本的原因,许多企业仍然如此,总认为金属与木材虽然属性不同,但在可控范围内,金属对木材的伤害程度很轻,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成为一些企业使用金属构件进行连接的依据所在。

忆古轩的后现代派家具结构原则是什么?显然,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忆古轩是广东地区成立最早的家具生产企业之一,至今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在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古典家具结构、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技术标准和成果。因此,忆古轩所生产的后现代家具,首先在理念上树立了最核心的一点,即:以古典家具榫卯结构为核心,根据产品器型量身打造新的结构体系。这其中包括用材、比例、榫卯等方面。一、用材,完全根据器型设计的需要进行选材,在选好材料的基础上,对材料的使用形成科学的配比。比如说,什么样的器型,用材的粗细比例往往存在着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粗料和大料、老料是出品好家具的必然选择。忆古轩做家具设计的前提就是料的选择,什么样的器型就会配比材料的标准值。粗细比例按照标准值来操作。只有如此,在开具榫卯时的标准就可以严格掌握。忆古轩的原则是:料的粗细,要像数学一样准确。因为只有用材标准严格,加上传统榫卯工艺,才能使得结构达到牢固。例如中国的明式家具,许多器型在用材上并不以粗壮为体,但结构依然可以保持数百年的牢固度,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结构合理。二、比例。比例是家具器型和结构的另一重要元素。不论是器型、榫卯、用料,都讲究一定的比例。忆古轩西厢房系列家具的比例,按照黄金分割率的审美原则和结构原则实施。例如西厢房多宝阁、电视柜、书阁的比例就是如此。特别是设计过程中,一套家具,往往由数个单体组合而成。单体家具之间的比例,是器型上的选择。而每个单体家具的的器型、曲线、架构等,也以这个比例原则为准。比例的另一个方面,则是榫卯咬合,榫卯的大小比例,开在什么位置,如何才能达到最牢固的状态,都与这个有关。由于非对称家具在线条上,尤其是曲线设计上,追求的大曲度、流畅、转和,因此部件之间的连接就成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显然金属构件连接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而中国传统家具榫卯的比例无疑是这个原则的范本,经过数百年时间的检验,证明其牢固度至今无法超越。

综上,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非对称性家具结构,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是最为可靠的架构方法,到今天仍然被广泛使用,是当今家具结构最为普遍的架构方法。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