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37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最严网贷监管政策施行,天天理财积极响应

发布时间: 2017-04-27 14:12:39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业界访谈

536次浏览


史上最严网贷监管政策

今年的4月4日,北京金融监管部门向辖区内网贷平台下发《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下称《整改要求》),被称为“最严网贷监管政策”。

北京辖区内多家从事互联网金融网贷公司表示,已经收到北京金融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要求文件。相对于之前的相关文件,此次《整改要求》内容更加的具体细化,所涉及范围也更加的广泛。

整改要求有148条,“风险备付金、金融交易所模式、融租租赁合作等”方面均做出了新的规定,明确禁止网贷平台对接融资租赁、典当、保理、担保等渠道涉及的资产证券化、类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因此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网贷监管政策。

相关人员透露:验收过程中,重质量,不唯数量,不论出身,不论大小,不设批次,合格一家,公示一家。对于已经存续的平台要重点解决5个方面问题,包括资金存管、风险准备金、线下门店、集合标、引入机构资金,并给出了基本的解决路径。

网贷机构只有在监管部门取得备案登记证明,在工信部门完成申请电信增值业务许可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后,才真正成为一家基本合规的P2P网贷机构,监管部门才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这家机构进行公示。

整改具体要求解读

整改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几个禁止:

一、禁止P2P平台设立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

二、禁止P2P平台: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

三、禁止校园网络借贷业务。

文件中提及的八个整改大项分别是:

1、公司基本情况;

2、应尽未尽义务;

3、违反十三项禁令;

4、违反风险管理要求;

5、违反科技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规范;

6、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

7、信息披露;

8、其他风险提示。

其中,第41条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或者以此进行宣传。

解读:此条从字面理解来看,基本算是禁设风险准备金。但若平台设立了类似风险准备金的专款账户,但并非作为担保使用且不以此作宣传,如质保服务专款,是否可行仍有待界定。

第63条禁止:网页和平台上有理财字样、预期收益率等理财产品特征的信息。

解读:当前不少北京地区平台网页存在理财字样,需要清除,但换成“投资”等其他字样也存在操作空间;另外,预期收益率变换成往期收益率、历史收益率应当也可行。

第70-75条禁止: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

解读:此举基本可以解读为P2N模式遭全面封杀。P2N模式是指平台的资产来源于网贷平台合作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融资租赁等机构,并多由合作机构提供担保。P2N模式有三种类型,一是推荐合作模式,二是债权转让模式,三是与金交所合作。

第88条禁止:校园网络借贷业务。

另外,业内曾热议的自融和担保界定上,北京整改要求留有了一定余地。

其中第33条禁止:关联方在平台上融资但未予充分信息披露;第44条禁止:平台与有关联关系的担保机构或保险公司合作,但没有如实充分披露信息。

解读:若信披充分,关联方融资、关联方担保或与有关联关系的保险公司合作皆被允许。

天天理财合规之路

对于整改要求,天天理财进行了分阶段的整改规划。目前天天理财整改项目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确定公司作为信息中介的角色,整改公司业务底层设计以及交易平台整体投标发标功能;根据借款人申请,严格审核借款人信息及融资项目的借款期限,严格按照借款期限发布项目标的,确保出借人的出借期限与借款人借款期限严格一致,整改公司业务底层设计以及交易平台整体投标发标功能;严格按照要求取消风险备付金,并整改官网相关宣传。

在银行资金存管方面:天天理财以最大程度提高用户体验为出发点,经过慎重的考虑及广泛的考察,决定将资金存管银行由广州银行变更为海口银行。目前,天天理财已与海口联合农商银行签署了第三方协议,力求在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给用户资金安全提供充分的保障,为投资人筑起安全屏障。

天天理财创始人江浩亮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进行适当约束有利于从源头控制风险。北京地区出台的行业监管政策,是地方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趋于理性的监管考量,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差异化竞争是个利好,应该积极响应。

天天理财自创立伊始便始终坚持合规化运营,以专业、专注的服务态度,力求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金融信息服务需求,赢得广大投资人的支持与信任。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乱到治规范发展的一年。天天理财也会继续拥抱监管,始终坚持以合规化的运营方式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和帮助。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