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00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宁波契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 需要买房的抓紧了

发布时间: 2016-12-29 09:15:47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275次浏览


2016年就将过去,然而对于买房的人来说,2017年1月1日是道坎,因为宁波购房契税补贴一半的优惠就要收回了。准备买房子的人,都急着赶上末班车。然后,对于去年开始伴随着政府政策而买房的人都成了“幸运儿”。单从税收来说,基本是宁波最给力的购房契税减半政策,叠加年初国家三部委放出的契税、营业税减征的大招,税收“折上折”福利的同时,最近一年的房价涨幅还不小。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有些纳税人比较着急,有凌晨四点多就来排队的,地税办税服务厅出现排长队过户的扎堆办理现象,像春运买票一样热闹,相关部门只能增设窗口,增设人员,加班加点来缓解压力。

最给力的契税减半政策将到期

2015年7月1日,宁波市财政局以正式发文的形式证实了对于购房者的重大利好。当时这个优惠是截至2016年6月30日(后延续到了2016年12月31日),在甬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

简单点说,原来要缴3%契税的——包括140平方米及以上的非普通住宅、商铺、写字楼,140平方米以下的非家庭唯一住房,最终只要缴1.5%。

原来契税为总房价1.5%的——即面积90至14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唯一住房,只要0.75%;原来契税为1%的——即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唯一住房,则减至0.5%。

这个税收政策受益最大的,就是那些住宅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型购房者了(由于面积的原因,140平方米以上属于非普通住宅),比如150平方米总价300万元来算,一套房子(非家庭唯一住房)原本契税按3%缴纳,需要9万元,而今只需要4.5万元就能搞定,省了一半的钱。

家住鄞州区的吴先生有两个孩子,孩子明年就要读书,而他一家的户口都在外地,在宁波只有父母的一套面积18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外地的老家已经没有亲戚了,为了方便孩子在宁波读书,这几天他父亲正打算将房子过户给他,以便让他们落户,“我们家那套房子总价360多万元,如果税收优惠政策取消了,光是契税就得10.8万元,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两天我们赶紧过户,税费能省下5.4万。“省下的钱,差不多能买辆国产汽车了。”吴先生表示。

“折上折”期间,市区房子多卖4成

“还有6天,一样的房子和价格,明年买,契税就要多缴50%。”李先生是宁波某房产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最近两个月,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在朋友圈里发这样一条一模一样的话,不一样的只是倒计时的时间不同而已。

李先生表示,比如宁波市区的新楼盘中,总价超过了300万的,不少客户购买时的契税可能会超过10万元,补贴50%的话,至少能优惠5万元。

根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记者统计了下,契税“折上折”期间,从今年3月截至11月底,宁波市区(不包括奉化区)商品住房成交量达到4.5万套,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左右,如果按当前的交易速度保守推算,到今年年底,这一成交量或将超5万套。

对于这个税收政策为什么要停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向来都是政策市,国家鼓励大家买房,大家购买力度就很大,但是最近一年,不少地区的房价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国家包括地方政府感觉刺激政策已经够了,本轮楼市去库存的调控要开始减码,所以这项“史上最给力”的购房补贴退出历史舞台,明年甚至后年,宁波再有类似购房补贴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

另外,该人士还表示,由于公寓、办公楼等非住宅的库存量巨大,特别是宁波的库存量,在全国都可以排在前列,这次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对于公寓、办公楼等非住宅去库存将是雪上加霜,他建议政府部门还是要适当对公寓、办公楼等非住宅税收政策上有所倾斜。

而对于大学生购房来说,目前减半税收政策影响并不大,另一项力度颇大的补贴政策仍在继续: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2018年8月11日之前在宁波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可享受购房总额2%的购房补贴,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8万元。

因为大学生购房补贴与契税补贴只能二选一,所以可享受大学生购房补贴的购房者明年将不受影响。

现场人山人海,有人4点多就来排队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大厅。

一进门,就看到一片“人山人海”的场面。

张先生今年年初买了一套老房子,要进行纳税申报。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碰到他时,他正拿着取号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我今天如果排不到,可以明天再来吗?”工作人员回复他:“如果明天来,那要重新取号。”记者看了看他的号码牌,A0615号,前面等候人数是103人。

“凌晨4点多就有市民急着来排队了,我们也提早了一上班。中午都没午休,吃个盒饭就继续为市民办理。”该工作人员说,冲着政策到期,很多市民都集中来办业务,所以扎堆了。

税务中心一位主任说,为了缓解压力,他们不仅在住建委大厦一楼增设了纳税申报窗口,还设了专车接送市民。同时,还从县市区税务部门抽调了17人来支援。

●地税

31日前受理的无需扎堆申领补贴

记者昨日从宁波财税部门获悉,因行政区划调整,税务信息系统需进行切换,本月27日16时起至31日,全市地税办税服务厅将暂停所有纳税业务。在系统切换期间,为确保二手房购房户不因纳税暂停而影响购房补贴政策享受,其二手房购房认定时间按产权登记受理日期和税务受理日期以孰先原则确定。

即产权登记受理日早于税务受理日的,认定产权登记受理日为购房时间;税务受理日早于产权登记受理日的,认定税务受理日为购房时间。来不及办理产权登记的市民,可以先向地税部门提交纸质资料,待明年1月9日系统恢复后再缴纳相关税费。

宁波市财税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这项规定只适用“本月27日16时至31日”这个特殊时段,其他时段的二手房购房认定时间继续以产权登记受理日期为准。

“在本月31日前购房的市民,可继续按相关规定,向财税部门申领购房补贴。已购买商品房期房的购房户,只要该期房的合同备案期在2016年12月31日前的,在以后该期房交付时,可在房地产公司交房结算发票开具的半年内,向财税部门申领购房补贴。二手房方面,在本次税务信息系统切换暂停纳税期间,只要本月31日前由财税部门纳税受理或产权部门交易受理的,即可在受理日之后的半年内申领购房补贴,市民无需扎堆在近期申领补贴。”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