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71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专家:征房产税和遗产税是大趋势 但未必会降房价

专家:征房产税和遗产税是大趋势 但未必会降房价

发布时间: 2016-09-12 09:03:34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房产时评

2227次浏览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博鳌论坛上成为了一门新“大炮”,而在第14期人文经济讲座上,樊纲则延续了大炮的风格:针对房价走势、房产税征收、维护社会公平以及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给出了自己观点。樊纲认为,房价下降不太可能,征收房产税、遗产税将是大趋势。樊纲同时还是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参与了许多中国重大经济问题的咨询工作。

1、房价下降不太可能

樊纲表示,中国土地为什么那么贵,有各种原因。中国的人地关系是世界上最紧张的国家之一,决定了房子降价不太可能。

他指出,中国的可居住面积是世界人均居住面积的三分之一。虽然中国国土面积很大,但都是戈壁、高山。中国要保持粮食的自给自足,决定了可用土地总量少。此外,在供应结构上,中国历来限制大城市土地供给,小城市土地敞开了给,这也存在问题。

对于城镇化战略,樊纲连续提出三个反问:“你为什么不去?你的孩子去不去?农村上高中的孩子将来都不会待在那儿?”

他表示,人口往大城市流动是人们趋利避害的选择,是追求就业、追求收入的结果。小城镇创造不了那么多就业,创造不了那么多收入。应该遵循人们选择的规律,大城市的问题要用大城市的特点去思考,人口流失的城市需要用流失的方式思考。

他直言不讳的说,这次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就是违背了经济学基本规律。

2、征收房产税、遗产税是大趋势

截至目前,征收房产税仍存争议。对于房产税制度能否出台,樊纲表示,无论如何,对财产收税是大趋势。迄今为止中国社会产生了那么多财富,但是对遗产、房产、金融投资资产等等都不收税,这是一大问题,对财产收税是基本道理。“你占用了那么多资源,理应收税。”在樊纲看来,收税还可以起到调节市场的功能。

而对于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樊纲表示,参考国外经验来看,征收房产税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投机。至于出台的时候房价是否真的被压低,由于房价受多重因素影响,因此即便出台房产税,房价也并不一定就会下降。

3、教育机会均等是实现机会均等的第一方案

包容性增长就是要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地区、所有人群,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社会的协调发展。而现行仍然存在较多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现象。

对此,樊纲认为,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实现了教育机会均等才是真正的机会均等,教育机会均等是追求机会均等的第一个方案。教育使得低收入人群不用依靠别人而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他还建议取消户籍制度,逐步加大对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逐步淡化户籍的概念。

樊纲表示,在一定意义上,机会的均等在现实中也在发生一些改善。比如大量的农民工受惠于经济增长、现在惠及农村的社保体系,但仍然存在社会收入差距拉大的可能性。

4、担心劳动保护出现过度倾向

今年以来,至少已有重庆、辽宁、江苏、上海、海南、山东、天津、河北、北京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全国最高。

樊纲认为,通过提高工资进行对通货膨胀的补偿,这一做法有其合理性,不需要政府规定企业也会自己做。但劳动保护要防止过度倾向。以《劳动法》为例,十几年前就颁布施行。大家可以考虑是不是存在超前的问题。大部分人都还没有稳定就业。而非要把就业稳定下来,给予各种的高福利、高补偿。樊纲认为,做太多很可能导致福利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