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73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北京申请积分落户需连缴7年社保及以上

北京申请积分落户需连缴7年社保及以上

发布时间: 2016-08-12 09:11:03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319次浏览


8月11日公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在京申请积分落户必须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积分落户指标体系由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指标组成,总积分为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北京市政府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积分落户分值,市有关部门初步确定年度积分落户人员,并将其积分情况向社会公示。

想要落户北京?对于800多万非北京户籍的人口而言,这条路还很漫长。

根据8月11日公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京申请积分落户必须同时满足4大条件: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该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办法》规定,市政府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积分落户分值,符合条件的再被公示获得北京户籍。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22.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9%。北京新的人口调控目标是,2020年人口总数不超过2300万。

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认为,北京要控制人口,还是应该以疏解为主。最近几年,北京逐年减少进京户籍指标,目的还是控制人口增长。居住积分对于控制人口作用如何,还有待观察。

落户需连缴7年社保

上述积分落户管理办法指出,申请积分落户应同时符合多个条件,即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

与去年征求意见的政策对比,此次出台的方案少了一些条件,比如要求年龄在45岁以下,以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等内容。但是,连续缴纳7年社保的条件在全国仍然比较苛刻。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上述条件很苛刻,社保缴纳年限7年还是很长。如果落户太严格的话,很多人就不会来北京。而限制外来人口对北京也不利,如果只算户籍人口,北京老龄化率是24%左右,属于较高水平,但是算上外来人口,老龄化率仅15%左右。

《办法》规定,积分落户指标体系由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指标组成,总积分为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

就业方面,每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积3分。住所方面,在自有产权住所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1分,在合法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教育方面,大学专科(含高职)得分10.5分,大学本科学士、硕士、博士分别得15分、26分、37分。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加20分。纳税越多分数也越高,比如每年个税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加6分。

《办法》鼓励人口从市中心往郊区转移,申请人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办法》还鼓励创新创业。申请人获国家级、市级奖项的最高分别加12分、6分。申请人在高新技术企业领域担任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企业投资或就业也会加分。这与上海根据人才层次逐步打分的情况差不多。

此外,申请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或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等荣誉表彰的,加20分。

除了加分之外,《办法》还规定了减分的情形。比如,有涉税违法行为记录的个人、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申请积分落户的,每条记录减12分;申请人在本市因违反有关法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每条行政拘留记录减30分。

能否起到人口调控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北京出台上述政策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超大城市人口。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2015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北京新的人口目标是2020年人口总数不超过2300万。因此,要控制人口不超过红线,未来5年每年新增常住人口应该在26万以内。

北京市社科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晓壮此前指出,这26万人口要去掉每年生育新增的8万人左右。剩下的18万中,通过毕业落户、投靠落户、调干或调工等途径,每年审批的户口指标数大概在10万左右。剩余的8万人中,获得户籍所占比例很小,每年估计不超过1万人。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新增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18.9万。北京全部人口中,常住外来人口822.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9%。

“北京想要控制人口也越来越困难,现有的市场经济下,通过户口限制人口只能起一部分作用。”蒋三庚认为,北京通过积分落户控制人口只能起一定的作用,作用有多大,还得看实践的检验。外地人到北京工作,是因为这样的特大城市只要肯努力,就有上升的可能性。

他指出,从世界很多特大城市来看,人口都会出现聚集的趋势,积分限制人口起不到扭转性的作用。

上述《办法》并未提出固定的积分落户标准,而是提出北京市政府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积分落户分值,市有关部门初步确定年度积分落户人员,并将其积分情况向社会公示。

此外,还规定将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由市有关部门对积分落户指标体系适时提出调整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