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64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北京房产税“旧政“新出 逃避限购“通路“被堵

发布时间: 2016-07-18 09:26:48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政策法规

805次浏览


日前,北京针对房产税征收拟定新标准。不过,此房产税并非人们理解的对个人房产征收的房产税,北京的房产税征收只是针对企业用房,并非针对个人住宅。

房产税“旧政”新出

其中规定,自7月1日起,以房产余值作为计税依据的,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除法定免纳房产税的情况外,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由税务机关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减征或免征房产税;企业房产税全年税额分两次缴纳,纳税期限为每年4月1日至4月15日、10月1日至10月15日。  

究竟企业需要交多少房产税呢?就此,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具体分两种方式: 

一是企业自用的: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30%)×税率(1.2%)。

二是用于出租的:应纳税额=房产租金收入×税率(12%)  

举个例子,如果某企业用500万元买了一套房子自用,那么,该企业每年需要缴纳的房产税为:

500万元×(1-30%)× 1.2%=4.2万元

如果该企业用500万元买了套房子用于出租,月租金为8000元/月,该企业每年需要缴纳房产税为:8000元/月×12×12%=1.152万元 

实际上,北京此前也对企业用房的房产税征收做过明确规定,但大多数情况下是在过户时缴纳。对于此番这一政策的出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前后变化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之前对企业用房就是这么征收的,这次又发通知,主要是规范北京各区县的标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各区县房产税征收的理解上存在不同,征收的时间不统一,比如,有的区县是在转让交易时一次性征收,有的则是按年征收,这次有了统一时间,即每年有两次征收时间。

封堵“借道”购房通路

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热点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迫切需要提速房产税。一方面,为来势汹涌、愈演愈烈的投资保值型购房需求降温,并通过房产税的调节作用,将人口和购房需求疏导至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中小城市,以经济手段促进都市圈建设。

另一方面,通过房产税,将都市圈化过程中巨大的空间溢价收入预算化,并反哺为都市圈内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投入,降低人口进城成本,释放外来人口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构建内需社会,完成经济转型。

按照房产税的政策设计,其原理是增加持有成本,逼炒房者退出从而挤压房地产泡沫,是调整房价、打击投资的有效“武器”,此次北京出台的房产税政策能否对降低房价产生效果?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中国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很难吸引到投资者,投资者越来越少。

但另一方面,以北京为例,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通过企业途径“曲线”购房,已经成为规避限购的最佳办法,但此次针对企业的房产税政策出台后,这一购房“通路”恐怕将被堵。

据和讯房产了解,由于北京目前执行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京籍家庭最多只允许保有两套住房,非京籍家庭只允许购买一套住房,大量购房需求被限制。而企业购房则并未限制套数,因此有不少有实力的购房群体“借道”企业购房。但此次再次明确企业用房的房产税征收,无疑将会增加这部分群体的购房成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这一房产税征收政策,如要落实仍需细则。此前出台过的征收办法到目前为止,执行起来并不容易,相关部门也并无强制执行的措施

责任编辑: liaozhu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