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216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住建部: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产中介清理整顿

住建部: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产中介清理整顿

发布时间: 2016-05-12 14:50: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596次浏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称,对于现在国内住房租赁市场中介服务不规范、虚假房源、中介欺诈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请问住建部会采取哪些措施加以监管?

陆克华表示,目前大家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普遍不满意。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租用的是单位的集体宿舍,所以没有遇到中介这方面的事情。现在部里新来的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租房子住的,我也经常听到他们对中介的一些抱怨,甚至遇到了一些黑中介,比较愤慨。我这里有一个调查,北京市在2014年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进行了调查,其中43.8%的人都表示在租房的过程当中遇到了中介方面的一些不良行为,甚至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有一个投诉平台,对中介的投诉主要有:隐瞒房屋的真实状况,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把成套的住宅私自打隔断以后出租,还有乱收费,甚至骗取中介费等等。对此,我部高度重视,一定要加强房地产中介的监管工作。

陆克华说,今年3月15号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介绍过,我部准备从七个方面入手,包括: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等,进行规范和整顿。目前我部正在制定具体的可操作、能够抓落实的、管用的、能见实效的措施。不然的话,容易流于形式。这个文件即将印发实施。

陆克华说,举一个例子,像第一个方面,关于怎么样规范房源信息的发布问题。我们要求:一是真实。要求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后才可以发布。中介机构不得以虚假的信息、虚假的价格进行“钓鱼”。相信大家都知道“钓鱼”的意思,在网上挂着一个信息,说这个房子位置也好、户型也好、价格更好,你一打电话查询的时候,说这个房子被别人买走了,之后把你电话记下来之后给你推荐别的房子,不断地给你打电话,说是服务,多了就是骚扰。二是信息要全面。要求中介机构编制统一的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屋的基本状况、水暖气配套情况、权属状况、挂牌价格或者租金、物业费等内容。不得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比如说这个房子有抵押、查封,是不是共有等情况,防止欺骗误导消费者。三是要求信息准确。现在信息发布有网络上的、有门店上的、宣传单的,照片照得很漂亮,但是往往货不对板,张冠李戴。我们要求发布的信息必须是准确的。四是信息及时。要求中介机构发布的信息必须是正在出售或者出租的。你在门店上也好、宣传单上也好、网络上也好,发布的信息必须是一致的。已经完成交易的,应当及时从网站、门店上撤除房源信息。我举这么一个例子,就是说明怎么细化、可操作,怎样能抓落实。

陆克华提出,说我部即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整,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从目前的成效来看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