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76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话题:补助农民工买房不是去库存好办法

话题:补助农民工买房不是去库存好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1-13 11:18:58

来源: 长江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1次浏览


河南省政府不久前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这份被人们称为“豫九条”的政策中明确对商品住房库存较大、消化周期长的县(市、区),当地政府及其房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民团购买房,团购超过一定规模的,政府可以适当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对购房者按每平方米给予100至300元的购房补贴,平均每套房子可以得到1至3万元,看起来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但如果配套措施跟不上,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后遗症。

房价不是政府定价,是由市场决定的,价格高低政府很难控制。在城市房价大多处于七、八千元左右的情况下,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就要七、八十万元,政府给农民购房者一到三万元的补贴,那是杯水车薪,起不到多大作用。但这种补助有可能被开发商用来玩噱头,也有可能使开发商乘机抬高房价,最后的结果是开发商多了利润,购房者没有得到实惠。

再说,农民工的收入不高,一般也就是三、四千元的工资。一套七、八十元的房子,农民工就是不吃不喝也要二、三十年才能买上。再说,就算靠父母等资助,贷款等在城里购了房,但他们在城里以后怎么生活也是个问题。在农村,他们有粮食收,有蔬菜种,基本的生活能保障。但到了城里后,他们即使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还得交物业管理费,水电、燃气等样样要交钱,吃的穿的样样要买,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让他们更忧心重重。因此,如果没有配套的措施,不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的生存问题,那即使给他们一点补贴,那等于把他们推进了火坑,农民工的生活可能更加困难。

要想去库存,实际上一定要搞清楚库存产生的原因。前几年,一些地方大搞“土地财政”,不顾实际不计后果开发房地产,土地越来越贵,房价也跟着水涨船高。随着房价越来越高,房子越来越多,房子库存也越来越多。所以,去库存最好的办法是控制房地产的开发,按照市场规律促使库存逐渐减少,不仅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房,更要让他们住得起房。所以,仅仅靠补贴的办法“去库存”是不够的。

我们不能为了去库存而去库存,农民工买房可“去库存”这个想法是不错,但我们千万不能把前几年房地产调控失误造成的后果转嫁给农民工。农民工收入相对较低,生活也比较清苦,如果我们为了单纯的“去库存”,用一些“小恩小惠”来诱导他们进城购房,那是一种误导。假如农民工群体被房地产绑架,成为“房奴”,后果也许是灾难性的,不仅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还有可能会阻碍我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地千万不能做这种“竭泽而渔”的傻事。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