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58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3人申请入群

天通苑特别法庭:房屋租赁纠纷成了主要“业务”

发布时间: 2015-11-08 15:48:44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1次浏览


下辖几十万人天通苑社区 为上班族设特别法庭

东小口法庭 为“睡城”夜间开庭

天通苑作为北京超大居住社区之一,拥有几十万人口。人们通常白天进城上班,晚上回来居住,这个大社区因而有“睡城”之称。为了方便上班族打官司,位于天通苑的昌平法院东小口法庭专门开设了“夜间法庭 ”、“周末法庭”。由于租住人口多,房屋租赁纠纷也成为东小口法庭审理的主要案件类型。

房屋租赁纠纷成主要“业务”

辖区内有亚洲最大的社区——“睡城”天通苑,加上周边城区与“城中村”的存在,使得昌平法院东小口法庭的辖区内,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农村自建房等房源并存,数量也十分可观。

房屋租赁市场的繁荣,让房屋租赁纠纷成为了东小口法庭主要的“业务”。据统计,2012年至2014年间,东小口法庭受理的房屋租赁纠纷案件数量成倍上涨,并在2014年占据了昌平法院同类案件数量的“半壁江山”。

在这些纠纷中,原告多为房屋的租户,而被告方则多是房屋中介或“二房东”。东小口法庭庭长刘建伟介绍,由于租户大多不熟悉租住环境,年轻租户的社会阅历又较少,容易轻信出租人的口头承诺。由于中介和二房东有着占有房屋的主动权,极易实施串通抬价、违规出租、恶意克扣押金等行为。

但并非只有租户利益易被侵犯,房主和二房东也常常对簿公堂。去年,房主贾先生将房屋出租给王先生,合同中明确约定了不允许转租,但王先生在租下房屋后就在客厅打了隔断并转租给多人,协商无果贾先生无奈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并主张违约金。

经法院审理,贾先生成功拿回了房屋,违约金的请求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租房纠纷超七成为群租案件

选择在天通苑附近租住的人员,多为经济条件有限的外来人口,这使得房东和中介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多将房屋打上隔断,装修成“群租房”再出租。

据刘建伟庭长介绍,东小口法庭受理的涉及“群租房”的房屋租赁纠纷,每年都能达到法庭全部租房纠纷案件的一半以上。去年,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七成。

“虽然北京整治群租房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从法律层面看,即使是涉及群租的房屋租赁合同,也并非是无效合同。”刘庭长表示,合同签订双方仍应依照合同约定享受权利,履行义务。但在审判工作中,法官会对双方当事人的租赁行为进行引导,向有利于双方合法权益维护的方向推动。

而中介公司的良莠不齐,也催生了更多纠纷。一些中介公司借照甚至无照经营,员工则借证执业,导致擅自分租、拖欠房主租金,甚至卷钱蒸发的情况出现。一旦发生纠纷,“黑中介”则逃之夭夭,导致房主只能要求租户搬离,引发连环纠纷。

为上班族开夜间周末法庭

“我们辖区一共有70万人,这相当于一个超大县的人口。”刘建伟庭长表示,在辖区内居住的多为上班族,“一般都是晚上回来居住,白天在市区上班”。

而在法院安排开庭日期时,由于当事人工作单位分散在北京各区,常常会向法院提出请假不易、往返困难等实际问题,这导致了法院协调开庭时间变得格外困难。这一现实,催生了东小口“夜间法庭”、“假日法庭”。

刘建伟庭长介绍道,这两个法庭是专为小标的争议和开庭时间不自由的当事人量身定做的。每周三晚上和每周六,法庭会专门为在工作时间无法前来开庭的当事人安排庭审,以及对白天不在家的当事人进行诉讼文书送达。

“帮助当事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工作的开展。”刘建伟庭长总结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责任编辑: luoyan186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