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团购房155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贾康:北京房产税如何征收难度最大

发布时间: 2013-08-26 17:06: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29次浏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直言,中国进入了任何改革都不容易的阶段,但是在经济事务上的改革,比如房产税的推进,比政治体制改革容易的多。

贾康

第一,这个改革是不容易的,现在中国进入了任何改革都不容易的阶段,涉及到推进民主化、法制化的改革更不容易,但是恰恰在经济事务上,在改进管理上的改革,它相比你正面去设计政治体制改革,还是相对容易一些,所以我们要抓住类似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这样一个路径,通过建立现代税制,通过建立跟现代税制配套的公共财政体系,以及公众意愿表达机制,以及舆论多重监督,约束机制,来使中国的现代化往前推进,所以这个事情不容易,并不能否定这个事情不能做。

第二,信息的不对称是到处都存在的,但是在地方政府层面却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动产税收方面的不对称,前提是要透明,需要保密的信息要保密。我作为纳税人,我掌握的信息和你网络信息里面掌握的信息要的对过来,我如果不符的话有仲裁程序,仲裁过程中替他个人保密,但不妨碍这个信息由不对称变成对称。

第三,在操作方面的协调,比如说按我的方案,第一套房不征,我在北京有一套房,在青岛有三套房,由我个人确定这四套房里面哪个是我的第一套房,剩下三套房照章纳税。剩下一点,公务员有几套房,我不认为他是违法乱纪,各种历史原因都有,财政部房改的时候就有这种情况,老同志手上有多套房,不是他搞什么鬼,但是,以后公务员必须服从长远的制度建立。比如他的第一套房照样是可以不用交税,如果是其它的房,他觉得需要卖出去避税,正好增加了市场供给,他如果不卖出去,他可以租出去,都可以处理。

“房产税的征收不可能全国范围内一刀切,应该更多的针对高端房产。”贾康认为,北京房产税如何征收难度是最大的,目前还没有征收时间表,房产税试点应该先考虑北京以外的地方。

房产税具体应该如何征收?贾康在接受腾讯房产采访时建议,第一套房免征,第二套房从轻征收,从第三套房开始全面征收。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房产税试点和国五条一样,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贾康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认为,国五条是放空炮,各地出台的所谓国五条细则也不是细则,仅仅是表态。而房产税不同,中央进行总体框架思路设计,地方会根据中央的要求制定适合本地的具体执行细则。

北京房产推荐阅读:北京住房公积金查询  杭州市房产税试点

责任编辑: wup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